silanos_1

Analytics

ad silanors2

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

[網路架設]建構 透天厝無線網路環境(Router+AP)與私有雲及無線路由器評測(Construction Tou Tiancuo wireless network environment (Router + AP) and wireless router with a private cloud evaluation)

由於有在用Android系統智慧型手機,所以常常想拍甚麼隨手拿起就拍,因手機裡的相片滿滿都是,但是長期以來,每當要備份的時候,就得將手機的記憶卡拆下來,然後拿到電腦裡存起來,這其實有點風險,因為若是手機記憶卡天突然"起笑"的話,那美好的記憶就都不見了!!

所以有一陣子使用SugarSync的雲端空間,使用上真的是不錯,不過礙於免費的空間實在很快就被我塞滿了,因此不得自己架一個算了!!因此購入無線路由器,用來搭配未來添購NAS!

Tenda W309R 11N 300Mbps 高功率大天線無線路由器 
安裝難度:簡單到掉渣
測試速度:下載48Mps/上傳3.84Mbs
點:真的很穩定,網路訊號又強,開BT不會導致掉速
缺點:致命傷!!沒有Loopback功能,在內網要打ip不能打DDNS連自己,也就是說在外網打DDNS名稱,內網要打IP!另外上傳速度不理想



TP-LINK TL-WR841ND 300Mbps 無線 N 路由器
安裝難度:一開始就跟小烏龜ip衝突,設定好後重開就當機
測試速度:連不上無法測試
:連不上無法測試
缺點:拿到快1個小時,連都連不上網路,搞不定只好退掉!







眼看市面上出現支援USB外接硬碟可當Samba與FTP Server的無線AP,因此從網路上買來試用,以下是試用報告:環境為光世代50M/10M



SAPIDO傻多 300Mbps N速無線同步雙頻Gigabit 多網型易享機 (GR-1736)
安裝難度:唯一需要看操作手冊才有辦法設定
測試速度:下載48Mps/上傳10.01Mbs
Samba/FTP功能:FTP權限可設定使用者,但卻無法限定到資料夾層級,有點陽春!
iTuneServer/DLNA MediaServer:老半天都抓不到,不知道哪裡有問題
:無
缺點:一整個很陽春








ASUS華碩 RT-N16 802.11n旗艦級無線路由器
 安裝難度:簡單,原廠韌體跟新到最新版後介面更直覺,好操作
測試速度:下載49.83Mps/上傳10.64Mbs
Samba/FTP功能:FTP權限可設定使用者,可限定到資料夾層級(2層),簡易管理
iTuneServer/DLNA MediaServer:更新速度算快
點:無線速度可以說撐到極限,穩定不熱當
缺點:iTuneServer/DLNA MediaServer中文會變成亂碼,這就麻煩了,目前無解,這會是我要退掉它的原因






目前又訂了
ASUS華碩 RT-N66U Wireless-N900 雙頻 Gigabit 450M無線路由器
 安裝難度:簡單,更直覺,好操作
測試速度:下載50.03Mps/上傳10.32Mbs
Samba/FTP功能:FTP權限可設定使用者,可限定到資料夾層級(2層),簡易管理
iTuneServer/DLNA MediaServer:更新速度極快
點:無線速度可以說撐到極限,穩定度還在測試
缺點:iTuneServer/DLNA MediaServer中文會變成亂碼的原因在這台只要重新更改音樂檔tag為utf8就可解決,但還是要花時間改!!






由於本人需求是需要ftp與dlna的服務,ASUS RT-N66U已可滿足,因此採用外接3.5吋硬碟做為私人雲端!
但這邊原本採用WD Essential  MyBook時,發現載入網路芳鄰上的ISO電影檔時,看到一半會停掉(因為WD的省電功能影響,唯一要關掉就是要裝原廠的軟體…所以...不建議!!)
後來改用Seagate 黑鑽 3TB,就不曾出現上述問題!

補上無線穩定度測試結果:(以下速度都用MB,就是不用在除以8的實際速度)

筆電無線網卡為5100AGN,採無線方式測試
我將RT-N66U2.4g跟5g分開測試
2.4g上傳1.6g檔案,速度平穩落在每秒4MB
5g上傳1.6g檔案,速度不平穩落在每秒1MB~5MB,時快時慢


筆電無線網卡為6300AGN,採無線方式測試(只接2條天線,1條空著)
我將RT-N66U2.4g跟5g分開測試
2.4g上傳1.6g檔案,速度不平穩落在每秒330k~7.8MB,時快時慢
5g上傳1.6g檔案,速度不平穩落在每秒330k~8MB,時快時慢


這邊我就頭大了,反而換了無線網卡速度更不穩定!!!
索性懷疑起這台RT-N66U無線的穩定性,畢竟又提供ftp/samba,又提供dlna的功能,難道不會影響無線傳輸的能力嗎??
因此將之前購入的W309R作為AP,關閉DHCP功能,,採有線方式連到RT-N66U的GIGAPort Lan1上,再將筆電無線訊號改接W309R的訊號做測試,但由於W309R沒有雙頻,因此只能測得2.4g速度,如下:
2.4g上傳1.6g檔案,速度剛開始會從1MB上升到7.8MB左右,之後平穩落在每秒7.3MB~8MB,其過程中速度都不掉


所以後來請中華電信人員從1樓拉網路線到2樓,RT-N66U放在2樓(1F,2F,3F無線訊號滿格,4F無線訊號3格),就發現這台RT-N66U的穿透力真的很不錯,連穿2層樓都還有3格!
不過因為我都上傳大檔案到samba的硬碟上,且無線網卡連線速度掉到90Mbps,非之前的300Mbps!!
因此從2F拉一條網路線到4F(整層主臥)接W309R,因此完成此次需求!

以上供參考!


沒有留言:

as silanors3

熱門文章

bloggerads